close

 

廣告技術與科技日新月異。這幾年來,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不外乎是「這個用電腦後期來處理就好!」

這種話從創意人員、平面攝影師、導演、製片、CF攝影師的口中毫不猶豫的流出,而且說的極其自然;

不禁讓我懷念起1990年代以前沒有電腦修片、沒有這麼發達的CF後期製作的日子!

  

還記得當年麥金塔蘋果電腦剛引進台灣,我立刻自掏腰包去學習Photoshop、Illustrator等等軟體的操作。

別人覺得奇怪,為何一個廣告公司的小AE要去學屬於創意部的謀生工具?難道是想轉行做設計?

其實答案很簡單:如果AE不懂得明日趨勢的電腦,如何知道電腦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不懂,又能如何領導整個TEAM為客戶服務?

我不是一個科技的排拒者。

但是,不要因為有了科技,就把原本該「事前」做好的工作,拿到「事後」再去修正。

廣告事業迷人所在,就在於「精確」與「IDEA」,電腦技術進步了,但是廣告的IDEA真的進步了嗎?

 

當今的平面攝影師,即使是拍汽車這種大型的攝影作品,常常都是指拍一個「大概」,

然後再用電腦修片完成要刊登的檔案。所以打燈只是打一個「大概」,反正「事後就是要電腦修片!」

而以前的攝影師,因為沒有電腦修片,每一個細節都打燈打的漂漂亮亮、仔仔細細,

拍立得先拍個十幾張再謹慎的正式按下快門。因為,「事後沒得救!」

在前輩攝影師身上我看到的專業與仔細。也看到了每個步驟的嚴謹。

問題是,當今的做法,客戶跟過去一樣要付「攝影費」之外,還要再付「電修費」。

而往往,電腦修片的錢不亞於攝影費。

 

電視廣告片的拍攝也是一樣。與過去比較起來,因為可以用電腦修,

因此屬於前期的拍片過程十分草率,缺乏準確的計算。結果許多的成本都花費在後期階段的電腦製作上。

過渡依賴電腦技術的結果是把自己搞的近乎腦死,完全忘了廣告最大的迷人之處「精確」與「IDEA」。

電腦連「選土豆」都會,當然各式的特效都難不倒它。但是「專業的自我要求」呢?

一個精彩的醬油廣告,精彩之處就在於將滷蹄膀的砂鍋蓋掀開的一瞬間;

那個香噴噴的白色蒸汽、那個不斷在冒泡的滾燙滷汁。不要再告訴我:「這個可以用電腦修後期補!」

前面可以做好的東西為什麼要留在後面?!我當然知道這個可以用電腦做,不用你來教!

但是,電腦做出來的就是不一樣!就是不自然!別忘了我們是跟「人」在溝通,不是跟數位!

 

我不是反科技,更不是反電腦。就是因為我懂科技、擁抱科技所以才不贊成濫用科技!

廣告是做給人看、播給人看。所以更應該用人的「心」,在可能的範圍內用「人」做到最好。

其他的「人力所不能及」的那才就只好拜託電腦。

科技的進步造福了許多產業,廣告業更是拜科技之賜,有需多之前做不到的現在做的到。

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珍惜電腦科技,而不是把所有的疏忽、失策、麻煩、厭惡都交給電腦來處理。

廣告營業AE的工作也是一樣。以前一張A4傳真要傳30分鐘的時代裡,營業們沒事就往客戶那裡跑。

久而久之,客戶公司裡的大小事瞭若指掌,同時也相對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

現在有了行動電話、eMail、視訊,營業整天家中坐,忘了關係是用腳走出來的。

如果與客戶都無法建立密切的關係,又如何幫客戶與消費者建立關係?

 

羅賓威廉斯曾主演一部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

劇中身為機器人的他在獲得一大筆遺產後,不斷的花錢升級自己想要變成一個真正的「人」。

因為成為「人」可以思考、可以觸摸、可以嚐鮮、可以歡笑可以愛。

這是多麼美好的過程與經驗!甚至,最後他願意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這也是「人」的過程。

 

科技的發達可以協助效率的增進,但是永遠別忘了:

我們的產業是建築在「人」與「人」的價值上,是建築在追求「精確」與「IDEA」的態度上。

請不要在陰天拍外景時,指著灰濛濛的天空告訴我:「這個可以用電腦修!」

我不是白癡!我們在談「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ja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