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要演員: 壹岐 正(唐澤壽明) 壹岐妻子佳子 (和久井映見)   防衛廳川又少將 (柳葉敏郎)   川谷正治大佐  (橋爪 功)

              近畿商事大門一三社長(原田芳雄) 近畿商事里井達也副社長(岸部一德)  近畿商事兵頭信一良 (竹野內豐)

              秋津千里(小雪)  浜中紅子(天海祐希)東京商事鮫島辰三專務 (遠藤憲一)

 原著:山崎豐子  腳本:橋部敦子    主題曲:坂本龍一

製作出品:日本富士電視台  2009年10月15日首播~2010年3月11日

 

fumo.jpg 

 

『不毛地帶』是富士電視台五十週年大戲,山崎豐子的原著小說是第三次被搬上螢幕!光看演員名單就知道不可錯過。

故事描寫在太平洋戰爭時期大本營(作戰總司令部)作戰參謀壹岐 正在戰爭結束後攜帶天皇召書前往滿州而遭蘇聯俘虜。

其後歷經西伯利亞十一年的勞改回到日本,進入近畿商社任職後的一段精彩商戰過程。

其實,山崎豐子的這部大作主角壹岐 正確有真人所本,藍本就是前伊藤忠商事會長瀨島龍三(1911~2007)。

瀨島龍三出身陸軍軍官學校、陸軍大學都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三十出頭就官拜大本營中佐陸海軍作戰參謀,

主導過馬來作戰、瓜島撤退作戰、台灣海峽航空戰、雷依泰灣作戰、沖繩作戰、滿州對蘇防衛戰,戰功彪炳。

在西伯利亞勞改十一年後回到日本被延攬進入伊藤忠商社,從小職員做起並將公司從紡織商社擴充為綜合型大商社。

瀨島龍三一生爭議不斷、褒貶不一,甚至有人詆毀他是蘇聯間諜!但是瀨島優秀的頭腦與使命感的確無人可及。

觀看『不毛地帶』時,腦海中想起許多塵封的往事,或許商場上的境遇換成誰都是一樣,現在就讓記憶化為文字吧!

 

在壹岐 正剛進入近畿商社時由於他的顯赫的軍人背景,從基層開始要忍受許多冷嘲熱諷,做為菜鳥被欺壓是家常便飯。

當年剛進入D公司成為菜鳥AE時代的我也是一樣。老鳥欺壓菜鳥幾乎成為所有團體的共同劣根性。

坐在我隔壁趾高氣揚的前輩C君,每當在客戶那邊受挫回來,就會把雙腳翹在我椅背或我桌子上,然後對我大吼:

「XD!老子今天受夠了,去幫我倒杯水來!」這種狀況做為上班族菜鳥的人應該都經驗過。

所謂的前輩應該做為典範,讓後輩能心生景仰;有本事的前輩就好好跟客戶力爭,不該在外一條蟲回家一條龍!

從D廣告公司轉到外商J公司時也是一樣。這樣的事情不會因為人種、文化而有所不同,基本上就是一種傲慢!

我人還沒報到,要接任她工作D總監就忙著到處打聽,同時繪聲繪影的跟我未來部屬數落我的不是。

在交接過程中極度的不配合,甚至要帶我拜訪客戶時都是前三十分鐘才通知我,這樣的目的在哪裡?

說穿了就是要讓我難看,讓我難看的目的就是希望留下來的人會覺得她有多好!其實人浮於事大可不必。

當時我轉到J公司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做給前公司的經營者們看,不是每一個踏出D公司大門的人下場都很慘,

進而讓D公司能更珍惜自己的員工,不要老是覺得這些員工都是因為沒有他處可去,所以能對他們予取予求!

更沒想到當時驕傲的J公司同事會以這種歧視的態度面對本土或日商背景來的人。傲慢可是自己的最大敵人!

 

壹岐 正的優秀正好會是他被質疑的地方,不論是同僚、上司總是把他當假想敵,一心想壓制他以防自己被幹掉。

在D公司十年裡的開始,為了將來獲得更廣的出路,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勤學日文,將自己委身在一個純日文的環境。

於是身旁流言不脛而走,「賣國賊」、「走狗」、「抱日本人大腿」、「心機重」什麼都出來了,

這些人也不用去理他,因為我們有更宏大的志向:唯有懂得對方的語言與思考才有機會說服對方!

如果他們也像我們一樣每天廢寢忘食的苦讀自修日文,相信他們也沒有這個時間去對人說三道四。

 

日後這種中傷的事情層出不窮,如同壹岐要升任常務時被攻擊是蘇聯間諜出現振振有詞的反對聲浪。

如果壹岐是蘇聯間諜,那何以在西伯利亞勞改十一年?應該早日被送回日本進行諜報吧!

在J公司裡,從一開始因為沒人能想透我為什麼要離開前途一片看好的D公司,於是有人乾脆就說是因為拿回扣才離開。

所有重傷中以這類「死無對證」流言最毒。因為找不到答案所以最便於指控,反正也不用負責任。

J公司的F副總在我升任總經理告訴公司他要離職,原因是:「我無法忍受在一個會拿回扣的總經理底下工作!」

問他證據?答不出來!聽誰說的?答不出來!這種把自己的失意怪罪在別人成就上是最容易的自我逃避!

曾經是我上司的Y先生,也曾因為感受到威脅感而忿忿不平,生怕被別人趕上惶惶不可終日。

在他染上安毒之後,居然把事情怪罪到公司重用我造成他必須用搖頭丸來逃避現實,四處打電話給客戶繼續中傷。

與其有時間指控別人,還不如創造自我價值,如果價值不被重視那就可以輕鬆掛冠而去,這才是求勝之道。

對我而言,充實自己的知識技能,全心全力服務客戶,讓自己無愧於每一天是我的人生選擇!

但是遺憾的是,從沒有人相信。旁人只是覺得每件事都有「目的」,為何人生要活到如此痛苦?

 

商場上的戰友與戰場上的不同,隨時都因自己的利益出現倒戈!

賞識壹岐的近畿商社社長也不見得瞭解壹岐他的真正遠大目的,最後只是覺得壹岐貪圖自己的社長寶座。

之前D公司的同僚Y君,在多年後某個酒後場合曾告訴一個共同認識的友人:

「這十多年來我緊追著王佐榮跑,每當我覺得快追上他時,他又跑到更高的地方,我實在是不甘心!」

法國存在主義大師沙特曾說過:『他人,就是地獄!』

人原本應該活的自在並且盡力去伸展自己追求幸福,但是往往因為看到周邊的人影響了自己的初衷。

這樣的追趕,一輩子也無法成功,因為你眼中永遠看到他人的成就,而把時間耗費在介意他人身上。

在D公司十多年前我還是小課員他已經是副總的R先生,直到十多年後的今天還是一樣,每逢遇到比稿,

他總還是會跟客戶咬耳朵說我的不是,而內容不外乎是「他脾氣很大」、「他很有心機」之類的空話。

而這些話也由他的徒子徒孫繼續繼承,連打著我徒弟招牌的S君在比稿時也對客戶用相同的方式洗腦!

與其有時間去講這些悄悄話,何不把時間花在精準掌握策略、用心提案好好打一場漂亮又有尊嚴的勝仗上?

 

 

所以,沒有人敢指控你不夠優秀、不夠聰敏、不夠積極、沒有能力,因為這些太具體而且你也不是!

人們只會指控你一些虛無飄渺的罪名,用「聽說」來指控你,而這些你不用在意,因為你沒時間去處理它。

這些指控不會因為時間而消失,甚至有時反而會更嚴重。但是如果你已有鴻鵠大志無須降低自己的標準來迎合他人。

因為這些人遠永不敢承認你比他們努力、比他們優秀的事實,就是因為他們羞於面對自己所以才將矛頭指向你!

謹將這篇文章獻給每天認真過日子的人,我們並不孤單,應該繼續抬頭挺胸往前邁進!

 

 

----------------------------------- TJ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ja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