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四期環保時代的來臨,50cc的輕型機車已經停止在台灣販售。

但是在遙遠的1990年,台灣進入「速克達」型機車的高度競爭期。

以往的台灣的機車大多以載貨為主如著名的「野狼」,直到這個時候開始機車轉變成年輕人的休閒與代步交通工具。

而其中原本處於落後地位的YAMAHA憑藉著一連串的優異產品與行銷廣告,逐步擊敗三陽、光陽成為機車市場的龍頭!

 

從山葉二代兜風開始,我加入作業成為台灣與日本總公司的山葉TEAM聯絡人Coordinator。

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東京總公司對台灣YAMAHA客戶提案與協助廣告片拍攝製作。

令我震驚的是面對一年數億台幣的預算,東京電通實際負責作業只有兩個人,

一位是營業的栗田慎一參事,一位是CM企畫的峰川 卓!而通常只有栗田參事一個人來回台灣東京面對客戶。

在這段期間一方面負責翻譯的我親身目睹到日本電通的「大AE」風采,以及深入作業核心所需的種種知識,

因為栗田參事隻身赴會所以他需要知道所有與廣告策略、創意、製作的專業,還有面對台灣YAMAHA裡部分台灣人的敵意,

日本電通的「一夫當關」能力絕非現今一般半瓶醋AE所能及,數年下來我眼界大開只有「惠我良多」四字可以形容!

「對呀!如果大AE一個人就能允文允武的搞定而且當場決策,那要一堆人去見客戶幹什麼?

創意人員原本就該專心做創意,其他的全權交給AE伙伴就可以了!」這也是我後來「大AE主義」的濫觴。

 

我第一次接觸YAMAHA兜風的案子就是1990年由日本電通策劃的「自由的風」系列。

由李明依與杜德偉演唱的同名主題曲其實是日本作曲家小杉保夫的量身定做原曲,

「噢噢!跟著我,在風中穿梭。跳躍的年輕好好把握,陽光陪著我們走。

噢噢!跟著我,儘情的享受。拋開了束縛完全輕鬆,全新的感覺,像自由的風!」

 

  

 

全片在日本拍攝,主要演員其實是當時日本新銳造型師的野口 強(此人現在還在幫木村拓哉等人做造型!)。

在流暢的音樂之下,全片洋溢的青春質感,在20年後的今天一點也不退流行!

下一隻同系列片子裡還出現了至今仍方興未艾的「普普拼貼藝術」風格,可見當時的導演與美術製作水準之高。

 

  

 

在「自由的風」系列一炮而紅之後,1991年第三代的兜風S又要推出新片!

主要演員還是野口 強,音樂還是請小杉保夫原曲創作,而演唱團體變成小虎隊的師弟「紅孩兒」!

整個策略概念在「跟我一起去兜風」,拍攝場景一到台灣的台北、台中、高雄三地。

而手法則運用了當時前所未見的「街頭直擊」方式。而我最佩服的是栗田先生只用了一張A4的只完成提案。

這沒有腳本的提案,完全顯現現出栗田對整體企畫的瞭解度與自信,還有客戶對他百分百的信任!

 

  

 

不論是在台灣的哪裡,野口 強都以一句「兜風S怎麼樣?」做為開場。

Free Hand(自由運鏡)的運鏡方式,紅孩兒唱著青春的旋律:

「跟我、跟我、跟我一起去兜風,青春的節奏隨風搖擺。Baby Baby Baby一起去兜風,閃亮的心永遠愛你。

跟我、跟我、跟我一起去兜風,Go Go Go 就是你!」

 

  

 

在高雄這支影片中可以發現野口並聽不懂中文。但是日籍導演認為這是一種趣味,「年輕人才不在乎」!

三支片子動用了無數的演員及臨時演員,這在當時是一大製作。全程參與也讓我對「試鏡」有了全新體認。

另外,在服裝造型上,出現了非常前衛的元素,所以讓人直到現在都不覺得是20年前的作品。

 

   

 

---------------------------------------   TJ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ja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